Sunday, September 29, 2013

用記事本貼字

台灣製造業PMI 樂觀

  中時電子報作者: 記者陳碧芬╱台北報導 | 中時電子報 – 2013年9月29日 上午5:30
工商時報【記者陳碧芬╱台北報導】

9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(PMI)將於周二(1日)公布,由於近日歐洲、中國大陸的9月製造業PMI相關數值均優於市場預期,回升速度有力,顯示景氣似已脫離谷底,市場期待台灣PMI也將能有好消息,尤其近期蘋果機上市,已激勵台灣製造業蘋果供應鏈的熱絡。
臺灣製造業PMI是由中經院研究團隊運用中華民國採購經理人協會的會員資料庫,實際進行問卷調查,目前以製造業當月的新增訂單數量、生產數量、人力雇用數量,供應商交貨時間,原物料存貨等5項指標,作為PMI的組成。8月臺灣製造業PMI指數為52.6%,雖然已連續6個月站在50%以上,但自今年3月以來就一路下滑。
 中經院表示,國際訂單與外銷需求對製造業的影響甚大,參考工研院產經中心(IEK)對台灣製造業的景氣追蹤,IEK認為,2013下半年全球景氣初露復甦曙光,美歐經濟體顯現回溫跡象,
東協國家也持續成長,在全球經濟穩步復甦之下,
可望挹注我製造業出口及生產動能。
IEK昨天指出,根據IEK-CQM製造業景氣預警模型顯示,美製造業數據表現強勁,在ISM製造業新訂單指數、生產指數屢創新高之帶動下,ISM 8月製造業PMI上升至55.7,創2011年6月以來新高,預估未來2014年將延續擴張態勢,處於50榮枯線以上。

No comments: